Monday, January 30, 2012

針炙助孕


經朋友介紹,我開始了針炙治療。我光顧的是中環王翎懿醫師。據我了解,王醫師只接見女病人及體質虛弱的小朋友,最擅長生育、調經和減肥。收費都幾貴,HK$450一次,隔天一次,每次約30分鐘。Package十次HK$4,000。至今我做了六次,暫未見身體有特別反應。

王醫師因應經期不同階段給我施炙,下過針的穴位有:子宮(子宮兩邊)、足三里(兩邊膝下三吋)、三陰交(足內踝上三吋)及氣海穴(臍下三寸),每次都會在肚臍位放上艾灸盒(薰臍法)我幾享受整個過程。不覺得痛,反而有舒壓的感覺;加上室內各種保暖設備,每次我都安然睡著了。但這不是我打算繼續治療的原因。

其實,在我去看孟愇醫師之前,我在港大中醫診所看過一位名叫陳潤球的中醫師。陳醫師幫我做過幾次針炙,每星期一次,針的穴位和王翎懿醫師給我針的一樣,分別是有搏上電極,幾次下來身體沒有特別反應但很舒服。問題是陳醫師認為針炙被西方醫學過份吹捧,一再强調針炙不及吃中藥,如只做針炙不吃藥,根本沒用。我從來沒想過不吃中藥,不太明白為什麼陳醫師會這樣說,只覺得醫師本人都對針炙沒信心,那麼我就沒無為對針炙抱有期望,加上我當時能成功約見孟醫師,所以放棄了陳潤球。這幾個月,我回想上次成孕的經過。當時我被西醫正實我患了輕度卵巢多囊症,雖然最終胎兒保不住小產了,但我確有懷疑其實是針炙幫了我排卵、幫了著床。這才是我決心再做針炙的原因。

仁安醫院網頁也有說明針炙的好處。主要的原因是基於針灸有舒經活絡、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,同時可刺激排卵,助於著床。外國網頁也有不少類似的資料,不妨上網看看。

但願針炙真的幫到我。

1 comment:

  1. 中醫經典及臨床都表明,身體虛弱必須中藥調補,單純針灸作用比不上中藥,就算針灸幫助受孕了,因為身體虛,胎兒也難保住。身體不虛,可單純用針灸調理。中藥加針灸,效果比單純用針灸或中藥都好;如果只是想用中藥或針灸,中藥可調理調補身體,比單純用針灸調理身體好。陳潤球博士是解釋了不同療法的效用,不是對針灸沒有信心!受孕只是第一步,成功生育還是靠身體好。

    陳潤球博士網誌:www.valueourhealth.com {Blog}
    “......看到不孕婦女所承受的壓力及抑鬱,而會影響身體氣血及性激素分泌,反過來降低成功懷孕的機會,而針灸在調理氣血、放鬆身體精神、治療抑鬱及調節激素分泌等方面有幫助。總之,中醫藥治理身體是必須的,針灸有輔助的作用.....。"

    ReplyDelete